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再见!Google Reader




自09年以来一直使用Google Reader


自GR出现以后,衍生出一大批优秀的阅读器周边产品,将功能强大却又确实细节的GR变得更加完美。

使用了几年的GR,自认为能提高阅读效率的插件到现在我就用了两个。

一个是我自己参考别人的代码写的Google Reader Optimized ,不是很完美却已符合我的需求,将丑陋的GR界面做到阅读面积最大化。

一个是Super Full Feeds for Google Reader™,神器一枚,将非全文rss不用跳跃到原文即可阅读全文,效率大大提高,而且不用打开缓慢的网站,节约了很大部分时间。

在GR移除共享功能后我就开始寻找替代品,希望自己不要太依赖一个产品,防止万一这个优秀的产品挂掉后,将自己的损失最小化。

1. 豆瓣九点
2. 有道阅读
3. 鲜果
4. 抓虾
5. Feedly
6. The Old Reader
7. NetVibes
8. NewsBlur


然而因为国内的网络环境还有以上产品抓取的速度,反应的速度都无法与GR比较。引用推特上话说:
GR界面和体验现在看起来很挫,但是数据处理方面还是无可替代的:抓取及时,归档一切,没有审查,高速稳定。
 Google Reader的另一大意义在于,其缓存了大量Blog的文章,哪怕那些Blog已经不存在了。当Google Reader关闭之后,这些信息也将消失在互联网上。
Google Reader 的一部分价值不在于订阅现有的RSS,而是能查看已经逝去的博客们的RSS,这些记录哪怕从搜索引擎也无法找到。
Google Reader 的重要性,并不体现在他们的页面访问阅读器功用,而是安全稳定的 RSS feeds 订阅托管,和可以给第三方应用(譬如说 Reeder)对接的 API. 所以现有的 Feedly 等类似服务并非合格替代品。
Google Reader的另一大意义在于,其缓存了大量Blog的文章,哪怕那些Blog已经不存在了。当Google Reader关闭之后,这些信息也将消失在互联网上。
Google Reader除了RSS阅读功能外,还可以让中国用户能方便的阅读墙外的新闻,这样的服务一关闭,还真难以用国内的同类服务来替代。 
很多人没提到的一点,Google reader 还有个优秀之处是 搜索功能强大。可以订阅很多很多信息源,不必每篇都看,把它当私人资料库用。需要的时候直接进行搜索,找自己想要的内容。例如关注创业新闻,可以直接订阅英文所有主流科技博客。然后搜索 startup 就够了。

从GR出现至今,其服务器上存在大量的缓存,甚至于网络搜多不到的内容,一旦服务关闭,对一个人常年收集的内容便在一瞬间消失,很多甚至可以拿来当历史见证的东西可能也随着崩塌。GR作为一个很小众的产品却拥有数量庞大的用户如何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

然而Google也是一家商业公司,一切以利益为目的,虽然其奉行Don't be evil 的原则,却还是不得不哀叹GR的关闭而无能为力。

最后,2013年7月1号,Google Reader你好,Google Reader再见!



1 条评论:

  1. 你好,我准备从GR迁移到有道阅读,看到你之前写过一个有道阅读的优化脚本,能不能添加一个自动抓取全文的功能,类似google reader full feed changer的,谢谢。

    回复删除